离退休总支组织退休老同志赴江西参观学习

2019-04-29 11:07:34    离退休工作处管理员    点击:


2019年4月20日离退休党总支组织退休老同志赴江西南昌、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茨坪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四军医院、黄洋界保卫战遗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位于南昌市中山路中段380号,现供参观的有:会议大厅即原“喜庆厅”、周恩来工作和休息室、林伯渠办公室卧室、军事参谋团办公室、第二十军第一师警卫连及卫生处住房,二、三楼陈列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照片、图表、绘画和文物。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建立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

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开辟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7年9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宁冈井冈山,创建以宁冈县为中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文物众多、陈列有序,包括大量珍贵的实物、文字和图片,系统、全面地记录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直至胜利的整个过程。每一件都凝聚了革命先烈的鲜血和汗水,每一幅都记载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辛而光辉的历程;井冈山烈士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碑、碑林、雕塑园、纪念堂五大部分。通过平台从左边石阶上到山顶的雕塑园,沿途经过碑林,碑林上留有许多著名的革命家和文人及历届国家领导人的字迹,其书法各异、遒劲有力。雕塑园里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栩栩如生、各具神韵,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争年代,亲眼目睹了这些伟人的英容笑貌;茨坪革命旧居,看着屋里的旧桌椅和每一件家什,当年毛主席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样简陋的起居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与敌人做最艰苦的斗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见证了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无不记载了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历史。小井红军医院同样是设施简陋,伤药匮乏,一间间伤病员和医护员的木屋,无不是木板铺地毛草当被;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听着导游娓娓道来的传奇故事,沿公路盘旋而上,来到了闻名已久的黄洋界,站在昔日地势险要、防守森严的黄洋界哨口,没有往日的硝烟战火、取而代之的已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只有保留下来的炮台、滚木和纪念碑,默默地向我们述说着当年军民齐心,以少胜多,以一个营的兵力击溃敌军两个团的历史佳话。最受瞩目的要数那门具有传奇色彩的迫击炮了,据介绍,当年它用仅剩的一枚炮弹击中了山下的敌军指挥部,让敌人误以为红军主力及时赶回而仓皇撤退,从而赢得了这场至关重要的战役。

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参观学习非常有意义。重温革命历史,瞻仰革命先烈伟绩,更加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而来,我们要加倍珍惜,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做合格党员。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国家、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退休人员参观游览丰图义仓、同洲湖

下一条:精彩舞蹈表演

Copyright© 西安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邮编:710021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备案号: 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