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精神 表达离退休声音

2014-02-13 18:00:12    离退休工作处管理员    点击:


学习十八大精神 表达离退休声音

离退休党总支 董伟民

一、认知归属

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政党、国家、团体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任务、目标等,都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宣传布达,教人领会掌握,从而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是划时代的盛会,她的精神,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就我们一般人的认知能力和文化水平,要达到跨越和超常的理解、体会、发挥不太容易,十八大报告总结的是最精华的内容和最高的水平。我们学习十八大精神,首要的是解决认知归属问题,也就是说,通过学习,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十八大报告总结了十七大以来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部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十八大的灵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十八大制定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比2010年翻番的宏伟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是要全党和全国人民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人间没有登天梯,建成小康赖合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紧迫感,认真工作,努力拼搏,为实现我们的辉煌前景而战!

二、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是十八大报告的神来之笔。唐院长对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解读得非常好,使人深受启发。由于受了启发,我又翻了翻书,温学了一下。“立德树人”古来有之,十八大的提法是中国传统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思想结合融汇的精典。我们的老祖先黄帝提出“执天之行”,“立天之道”,孔子圣言“为政以德,辟如北斗,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示教以德,神传亦神”;“炳之以技,受之以德”等。这些是中国早期为政示教的观点,说的是作为老师,只要思想和技术都过硬,他的品德和知识通过他的学生定将发扬光大。为政做管理,同样要立德,因为他是社会的一面镜子。

我过去搞学生教育工作时常想以德育人问题,也曾有两句口头语:“欲行医道先做人,做人必须做好人”,常用之训导学生,但往往想得不深,讲得不透。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使人心头发热,充满希望,看到了中华民族振兴和中国社会进步最亮的光点。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是一个深大宽、高精尖的课题。过去,我曾参加过省上组织的中等医学教育学校质量和教学质量评估,对中等医学教育评估指标体系比较熟悉,如今,偶尔流眼大学评估指标体系,深感工程庞大,任务艰巨。由于工作性质不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使领导和同志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去。回头来再说一下立德树人问题。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直接地间接地都是育人,教书在育人,管理在育人,服务也在育人,而不同层面的育人工作都有各自的法则,严格遵守法则,是立德的要求,是为师者。师者,首先是文化知识的驾驭者和传播者,既要自己学好,要悉业务,精习工,又要教育好学生,管理好学生,服务好学生;师者,同时是思想准衡和道德操行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师者以对为队,学者以队为对。学高方为师,身正垂人范,尊称导师。通过老师的剥丝茧育和辛勤耕耘,使学生成为忠于国家、热爱人民、服务社会的有用之才。总而言之,欲正影者端于尊,欲下清者先之身,道显德彰成大学,薪薪之光昭来人

三、联系实际

我校离退休人员多,党员数量大。大家对十八大的召开非常关注,有展望,也有企盼。学习的热情比较高,许多人争要学习材料,除了统一组织学习外,我们还购发了上百本资料。通过学习,对大家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方面的促进较大。说心里话,对于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职人员要真抓实干,最集中的要体现在“奋斗”两个字上,而离退休人员在很大程度上是停留在“等待”二字上,年长者也有空叹难即的心理,不少人是等小康、盼翻番。有些人总是念过去的功劳大,嫌现在的福利少。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当人生到达最后的驿站,加入夕阳队伍和“意见团”时,“等待”的心里很正常。历史的传承很重要,社会的发展更重要。二者的关系既有辩证,又有对应。跨越式发展,建成西安医学院,成绩越来越大。过去人常说的任重道远,是任务重,压力大,但总觉道路漫长,往往没有紧迫感。现在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更是任重道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道路尚远,但没有太多的时间。过去可以是步行或乘车的速度,现在和以后我们须有飞机和火箭的速度,方显科学前进,全面发展。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广大离退休人员不是直接的工作者,不能直接做贡献,但大家都很关心和关注学校前进的步伐,在后方阵地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例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活动,几次书画展评作品数量多,质量较好;每次救灾捐款数量最多;当学校和职工利益受到外部因素侵害时,表现出空前的团结精神等。他们也是学校稳定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在学校工作中,离退休工作不是大局却影响着大局,不是中心却牵动着中心,也是很重要的工作。我曾提出“搞和谐,促稳定,搞平衡,保平安”的观点。“小康”和“翻番”不是到了2020才一次实现,而是逐步增长、逐步提升、终期完成的过程。因此,建议学校在改善办学条件,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增加福利的工作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离退休人员也做相应的考虑。如果条件不允许时,也可在职人员迈大步,离退休人员迈小步。让我们全校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奔向西安医学院更好的明天!

上一条:翰墨传清韵 廉洁树新风 喜迎十八大 清风伴我行

下一条:离退休党总支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Copyright© 西安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邮编:710021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备案号: XA12275